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申延金同志主讲

“修身、养德,则以治国平天下”。廉德文化是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美德的一种,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2018年11月12日下午3点50分,在国际教育学院2126合堂教室,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申延金同志给公共课党支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及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场以“廉德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彩党课。

党课伊始,申书记从四个方面概括了党课的主要内容,即廉德文化的建设意义、建设内容、建设途径及廉德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一、廉德文化的建设意义

1、廉德文化的内涵。 廉,即清廉公正 、不贪不污 ;志气高洁 、品行方正 ;勤俭节约、朴实无华 ;求真务实、勤政律己,既是一种道德规范和伦理准则,又是一种价值尺度 。

2、廉德文化的历史意义。“孝、悌、忠、信、礼、义、廉 耻”宋代理学家、思想家朱熹总结出来的,是儒学的精髓,是古人做人的基本道德。

3、廉德文化的时代意义。全球化下价值观多元化;信息化下各种文化交流;市场化下金钱至上泛化。

4、廉德文化的实践意义。申书记着重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青年学生座谈讲话中大学生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校学生接受廉德文化教育,就是为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廉德文化的建设内容

1、传统文化中的廉德文化。申书记以晚清重臣曾国藩等历史名人为例讲解了传统文化中廉德文化的重要性,以廉为本。

2、革命文化中的廉德文化。以开国领袖、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节俭清廉讲述,也让党员干部明白了生活中要以廉作为自己工作生活的标准。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廉德文化。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巡视巡查利剑高悬,一届任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成立,公职人员全覆盖;对国家机关纪检组派驻全覆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倡廉取得压倒性态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廉洁准则八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等制度建设、廉德文化建设。

三、廉德文化的建设途径

全面推进学院廉德文化建设,从教育理念融入,从教书、管理、服务育人融入,从校园文化融入,从社会实践融入。

四、廉德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中,从个人层面的角度来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廉德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公民应该遵守的社会道德。

申书记用以上四个方面诠释了廉德文化与我们普通党员干部的关系,全体党员也学到了工作中、生活中等各方面以廉德作为工作准则,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以廉为镜,更好的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